麥可舞步獨尊39年 唱銷7.5億張無人敵

記者鍾明非/綜合報導 2009/06/27

麥可傑克森50年傳奇生涯,留下的不僅是驚人的唱片銷售數字和無可匹敵的排行榜紀錄,還有結合特殊舞步、風靡全球觀眾的舞台表演魅力。首創以劇情電影手法拍攝音樂錄影帶(MV)的行銷概念,更革命性地帶動唱片工業進化,他還是美國演藝史上第一位真正突破種族藩籬的超級巨星。

昆西瓊斯 助麥可登頂

在家中9個孩子排行第5的麥可,6歲就被父親送上舞台,加入4個哥哥的表演團隊組成「傑克森5兄弟」,麥可11歲那年,這個靈魂美聲團體已經成了黑人音樂重鎮摩城唱片最暢銷的組合。

不過一直要到結識昆西瓊斯之後,麥可的個人歌唱事業才出現更上一層樓的轉機,1979年昆西幫他製作了跳槽Epic唱片的第一張專輯「Off The Wall」,獲得評論與市場大好評,1982年,再推出「顫慄」專輯,這張曠世經典引起爆炸性的迴響。

顫慄經典 單曲5連冠

「顫慄」完美融合節奏藍調、搖滾、靈魂、放客與流行樂,世故的歌詞搭配麥可純真激越的嗓音,還有革命性的音樂錄影帶拍攝,催生出「比利珍」等連續5首冠軍單曲,銷售超過6500萬張,葛萊美獎12項提名、8項獲獎,全球巡演隨即展開,麥可以他的「月球漫步」走入超級巨星之林。

從雲端摔落 寂寞暗泣

在媒體瘋狂追逐中,這位從小就被剝奪童年、走唱謀生的天才歌手,可能還是近代狗仔文化的第一位犧牲者,他曾經攀登輝煌的高峰,也曾醜聞纏身跌落深淵,出道39年載浮載沉,回到一個人的宇宙,麥可永遠是關在夢幻莊園「Neverland」裡拒絕長大的小飛俠彼得潘。

「許多人都以為他們了解我,其實沒有,我是地球上最寂寞的人,有時候我會因此覺得傷痛而哭泣,事實上應該說,我因為成為我自己而哭泣。」麥可如是說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