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英難忘當養女苦 再窮也不送走5子女

2009年08月07日蘋果日報

二女兒與她五官神似:「我媽很直,都說自己比較美。」

1936-2009 再見,文英阿姨
兒女追憶
文英和已故的丈夫方龍育有1子4女,平常和兒子住一屋簷下,周末就有女兒們輪流帶她出門散心,去年,她聽友人建議,買了輛賓士車,打算送獨子龔裕豐當禮物,但一度被節儉的兒子拒絕,最後她以安全的理由逼他收下。白冰冰昨感嘆地說:「她的兒女真的乖,後事一切都交由排行老三的獨子發落,不分你我,也不會爭什麼財產。」
文英生前是綜藝通告人氣咖,罹癌前每月至少有27萬元通告酬勞,長孫伯榮曾陪她跑通告,可分紅1千元。文英5個孩子也各有穩定收入,不需要她再負擔家計,算是苦熬出頭;她當年一出生就因家貧被送走當養女,養母又早逝,從小就和養阿嬤相依為命;因此當她自己有了5個子女後,再怎麼窮也不願送走親骨肉。
當年文英和丈夫方龍為了一家7口的生計,全省奔波演出餬口,孩子年紀小時,一家老小搭火車跑場,孩子們陸續上學後,大女兒開始學著看管弟妹,昨二女兒說:「有時爸媽的演出在台北,我們就5個手牽手坐在台下看,一家人感情很好,從來不分開。」
二女兒跟媽媽五官神似,她想起母親的直率,忍不住笑說:「我媽很直,都說自己比較美,我比她醜多了。」文英生前與家人將周末定為「家庭日」。二女兒說:「我媽最疼兒子和長孫,但全家人感情都很好。」文英唯一的兒子節儉、低調,生了3個男孫,讓她既窩心又驕傲。她曾在節目上說,死後遺產分9份,除了4個女兒外,兒子、媳婦、3男孫都各有一份。
白冰冰昨以羨慕口吻說:「她的走太突然,包括後事與經濟分配等都來不及處理,但女兒們全交由兒子發落,我曾羨慕對她說,『妳看妳都是一群,不像我只有1個人』,她還安慰我,有她在別怕。」
報導:葉婉如、許晉榮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