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歐巴桑 風趣直爽有情義

記者鍾明非/台北報導 200/08/06

文英最著名的螢幕形象出自於1989年起在華視播出的單元劇「全家福」,她在劇中飾演刀子口、豆腐心的房東太太「江媽媽」,創造這個角色的編導王小棣說:「如果台灣社會還有好風景,文英阿姨一生所樹立的典範就是代表。」

「江媽媽」直率、嘮叨、愛管閒事,可說是老三台的年代,第一次讓觀眾在國語劇中看到這麼親切、這麼貼近本土草根的「台灣歐巴桑」,幾乎是本色演出的文英,用一口台灣國語締造高收視率,成了當時華視每週末晚上7點檔的招牌戲劇節目,「全家福」加上續篇「佳家福」和「母雞帶小鴨」,總共播出了276集。

孫子病榻溫柔拭臉 令人動容

王小棣說文英本人正如她的螢幕形象,心直口快、愛開玩笑、卻有禮數,她在艱難的時代環境中成長,小時候在台北雙連賣冰棒、17歲加入黑貓歌舞團,生活中有那麼多的事情要繁忙,但從未忘記幽默感、又兼顧到做人的道理,在這方面王小棣覺得文英比多數的高級知識分子還要成功。

「最後這段日子我是替文英感到驕傲的,她有情、有義、有幽默感、又極知分寸,更難得的是培育出一個做人品質極佳的大家庭。」王小棣回憶起和文英合作的點點滴滴,不無感傷地說:「當我看到她兒孫滿堂、承歡膝下,孫子在病榻旁溫柔地擦拭著奶奶的臉,真是替她感到快樂。」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