溫情常圍繞 走得不寂寞 文英阿姨 擁愛辭世

記者陳尹宗、王昶閔/台北報導 2009/08/06

直率熱情的文英阿姨,與肺腺癌病魔搏鬥5個多月後,昨天上午11點在台大醫院撒手人寰,揮別她鍾愛的親友與觀眾,享壽73歲;前兩周住院、近日昏醒不定的文英似有預感,前晚突然迴光返照,精神矍鑠地和赴院探病的後輩藝人說笑,相約再上節目、後會有期,當晚還帶著微笑沈睡,昨驚傳噩耗,藝界後輩潸然淚下無法接受,紛紛悲呼「阿姨,妳怎麼能爽約!」

白冰冰含淚守諾 負責治喪

文英於1995年在電影「熱帶魚」飾演綁匪的阿姨,以鮮活的演出奪下金馬獎最佳女配角,登上事業的顛峰;文英殞落,行政院新聞局長蘇俊賓至表遺憾,他稱讚文英自1953年起持續奉獻台灣演藝圈,在電影、電視留下很多難忘的畫面;導演王小棣認為文英心直口快、風趣而知禮,逆境向上,樂於與人為善,是「台灣社會的好典範」。

和文英相約「誰先走,另一位就要負責她的後事」的白冰冰,昨天信守承諾出面張羅,緊急成立治喪委員會,擬將好友遺體火化,骨灰和先生方龍並置在北縣金山的「北海福座」,目前暫定15日舉行公祭、19日辦追思會,不收奠儀,不發訃聞,並將找演藝工會、立委余天幫忙;白冰冰說,文英住院期間,子女都陪伴著她,文英辭世不久,台北午後下了一陣大雨,白冰冰觸景生情說「老天爺也捨不得她」,而訃告上則描寫文英是隻手撐起一片天的模範太太、模範母親。

長期臥病腳萎縮 辛苦抗病魔

白冰冰說,文英長期臥病在家,腳因而萎縮,考量往返醫院不便,上個月決定入院治療,原本狀況不錯,食慾也很好,沒想後來她多半陷入昏迷狀態,呼吸困難,即使鼻子插著呼吸器,但仍得張口呼吸,對抗病魔的過程相當辛苦,文英一度想放棄。

石英日前去探病,見文英意識不大清醒,就撥電話找方駿逗她開心,沒想到文英聽到電話,竟開口回應,方駿回憶,文英答話時,他聽到旁邊響起一陣歡呼聲,他很開心,原本以為她能渡過難關,沒想到竟成為姊弟倆最後一次通話。

人前開心果 人後寂寞憂鬱

白冰冰表示,文英的一生過得辛苦,晚年才在演藝圈中得志,老公卻來不及和她分享;人前文英是開心果,夜晚回到自己的房間,關起房門卻得面對自己的寂寞與憂鬱,是位偉大的女性。

肺腺癌併發敗血症 惡化不治

菸齡數十年的文英,於今年2月在台大醫院檢出肺腺癌三期,癌細胞已有轉移跡象,3月間她為撇清病重,還中氣十足的嗆聲「靠么」,不料兩週前病情惡化,前幾天更併發敗血症,昨日上午病情惡化,經醫師搶救仍告不治。(相關新聞詳見D2、D3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