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穎寫書/偷情與包養 聽太多了

聯合報 / 2009/08/02

「包養」的定義是,其中一個已婚,但還是跟他有類似配偶的關係。而且有接受一方的經濟資助。

否則就是「偷情」。大部分的包養都是從偷情開始的。

我比較好奇的是那些後來被包養的人,對於跟他的愛情,究竟有沒有期待?他有幻想過有一天她可以真的跟他在一起,她是因為持續這個夢想才被包養?還是她就只是想被包養而已? 被包養的人有太多時間可以思考這個問題了。

都是錢在作怪嗎? 它會讓很多原本還不錯的男人,在突然有了錢以後,有了更大的追逐;當然有些是外來的誘惑,錢會讓他們的道德免疫系統降低。開始像蒐集車子那樣蒐集女人。他們尤其鍾情女明星,就像又收了一台藍寶堅尼。

我總是不明白,那些女明星們條件那麼好,自己也都很有錢了,她有太多的機會可以讓自己的感情更美好,她為什麼要被富商包養呢?然後每次都還是可以說我們只是「朋友」,像無敵鐵金剛那樣完全不受蜚短流長的影響。

像黃金一樣,她們也有所謂的牌價:算次數、算天數,如果是一段時期,算起來還真有點打折的價格。極其微妙地,在那些過程裡,金錢的來往是你給我拿,沒人會真的明算,但你如果漸漸少給了,那個關係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。

我聽過一個有小孩的女人,被一個富商長期包養,連不是親生的小孩都喊他Daddy,那小孩後來在美國念名校、開名車,只跟上流社會的第二代來往,就像她也是那個家族的一分子,那是上一輩的價值觀,也默默地影響到下一輩的故事。

我聽過一個上流太太,因為先生實在太花天酒地,於是她也愛上了朝夕相伴的司機,他們從偷情開始,到後來她希望他只屬於她,於是開始私下包養他。後來那個司機愛上了一個普通女孩,跟富太太說要離職,富太太不肯,事情才鬧開來……男人花天酒地沒關係,富太太卻被先生痛打了一頓,從此身邊多了一位女管家,對她嚴加控管。在女管家控管她的時候,男主人還是照常出去花天酒地。

說穿了,上流社會裡的偷情和包養,還是男尊女卑。會包養的男人,只要他有錢,就是他個人的選擇,甚至還會被羨慕;會包養的女人,從哪個角度看都不對,社會連給她的同情都是非常短暫的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